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文艺综合

出现在葛韬紫砂展上的熟悉面孔

时间:2012-08-02 10:29:27  来源:  作者:
近年来,紫砂壶成为了不少投资者和收藏人士的新宠,名家大师的作品往往一壶难求,其未来升值空也被普遍看好。但是,如今市场上紫砂壶的品质参差不齐,单是现在宜兴的制陶企业就有上千家,而正规的不过二三十家;宜兴吃“紫砂饭”的有两三万人,水平过硬的也不过两三百人,这为紫砂爱好者们选择一把高品质的壶提升了难度。
 
 

为消除诸位藏友在这一方面的疑问和烦恼,中外首工美术馆将于2012年8月18日联合紫砂世家葛盛陶庄共同举办这次为期15天的紫砂展览——“君子不器,壶以载道”葛韬紫砂作品展,与此同时,活动主办方还在活动期间安排了两次重要的紫砂讲座,在展示当代优秀紫砂作品的同时,也为大家真正走进紫砂世界、了解紫砂文化,进而发现紫砂珍品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学习平台。

葛盛陶庄创建于1996年,由著名工艺师葛韬主持,大师出身陶艺世家,起源可追溯至清末,有着悠久的紫砂创作史。葛氏陶艺的传承人葛韬大师在对祖辈技艺的传承过程中还受到一代宗师壶艺泰斗顾景舟的亲授和多位紫砂名宿的指点,经过在紫砂陶艺多年的辛勤耕耘,大师对不同种类紫砂泥的秉性早已谙熟于心,加上对陶艺的深刻理解和娴熟运用,如今在紫砂壶的创作上已经得心应手、颇得造化之功。多年来,大师师法自然,倾心于紫砂壶的创作和紫砂文化的传播,不断推陈出新,创作出数十种饱含古老韵味并富有时代气息的紫砂造型,并创造性的用多种不同泥料制作出同一款式的紫砂壶,通过对比展现不同泥料百炼成“器”后绽放出各异的艺术效果。

在此次“君子不器,壶以载道”葛韬紫砂作品展上,将向紫砂爱好者们展示110件在葛盛陶庄创作的优秀作品,其中将会展示由不同泥料制作同一款式的紫砂壶样品,使大家通过对比了解到不同泥料紫砂壶呈现出的艺术特征,除此之外,活动期间还会向大家展示葛盛陶庄近年来非常经典的创新之作,一饱观赏者的眼福。

其中两件作品虽是紫砂艺术中的标新立异之作,却也给人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分别是“东方之冠”金玉紫砂壶和相拥世博壶,它们以不同的创意给人们留下了上海世博会的光辉印象:
 
 

“东方之冠”金玉紫砂壶大胆突破了传统紫砂壶的概念,选择上海世博会核心元素中国馆为标识,,以蕴涵中国传统文化的紫砂壶为载体,授与100多道高难度手工特技工艺建造而成。壶把、壶嘴和壶身浑然天成,壶把是上海的“上”字造型,象征奇迹和家庭如日方升,别具匠心;壶身的创意构思来源于中国馆的设计理念,寄予“天下粮仓,富庶百姓”的美好寓意;壶与杯的叠加则是汉风唐韵,象征着繁荣昌盛、家庭和睦。以金印、玉佩、紫砂三者为载体,一壶三绝,绝无仅有,再加上“金镶玉”世博官方款印,更赋予了它登峰造极的身价。

     上海世博会上,专门用金玉紫砂壶招待了马英九总统以及各国元首,葛韬大师的“东方之冠”金玉紫砂壶现已成为世博的文化遗。

为迎接上海世博会的召开,包括“东方之冠”金玉紫砂壶在内,宜兴著名紫砂工艺师葛韬领衔设计了世博紫砂壶系列,共28件,分别以中国馆、日本馆、意大利馆、加拿大馆等国家馆造型为元素创意设计。其中,由他女儿葛菡禄设计的相拥世博壶尤其受到人们的喜爱。
 
 

相拥世博壶为一套壶,由一把主题壶和三个茶杯组成,茶壶造型大方稳重,颇有气势,壶把构思巧妙,酷似“世”字,与世博会会徽主题相贴切。以世博会会标“世”字为创意元素,将“世”字造型融入传统紫砂壶造型中,巧妙化为壶把,壶纽及壶嘴,代表了会徽图案所反映的“三口之家相拥而乐”,又代表包含了“你、我、他”的全人类,暗含了世博会“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理念,是一把颇具时代特色的紫砂精品。

除此之外,还有一系列造型独特、风格迥异的当代紫砂艺术精品,相信与会的各位藏友一定会在展览过程中感受到熟悉面孔之外的惊喜。

活动预告:
展览名称:“君子不器,壶以载道”——葛韬紫砂作品展
时 间:2012年8月18日——2012年9月1日
内 容:2012年8月18日 “君子不器,壶以载道”——葛韬紫砂作品展开幕式
          2012年8月19日 上午10:00—11:30 紫砂艺术品鉴会
          2012年9月1日 下午 2:30—4:00 紫砂壶交流鉴定会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83号 中外首工美术馆
详情请咨询400-650-9925或登陆中外首工美术馆官网www.ciceart.com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921”地震发生25年后的最大规模地震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轰炸机飞行,机舱内部画面曝光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大熊猫,美媒:最早今年夏末抵达,“充满期待”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兰州、定西、临夏等地震感强烈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吉利胜黄金         诚信赢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