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藏品交流

有趣的四川唐宋异形碗碟

时间:2021-05-11 23:40:03  来源:  作者:

有趣的四川唐宋异形碗碟唐、宋六百年,四川是宇宙政事、经济相对平稳和焕发的区域。其间,当四川以边境区爆发外敌入侵或内部动乱之时,四川时时是焦点朝廷和难民回避烽火的安生之地。如许的史书后台,意味着四川原有的陶瓷文明势必受到南北各地陶瓷文明的影响和熏陶。川外里陶瓷工艺本事的互换、统一,从而使唐、宋期间的四川陶瓷愈加绚烂众彩,详细体现便是,集宇宙各地陶瓷风致于一身,无论是器型、釉色、种类、工艺,都有与某一名窑或某一窑系相像的产物。除此以外,四川各瓷窑另有少许川外不太常睹的分外的瓷器制型,既外示了四川陶瓷工艺的地方特征,也发现了四川陶瓷工匠面向墟市需求而具备的创造性认识。

  众年前,笔者同少许藏友正在一民间博物馆互换时,馆主符先生曾拿出一件形如半边葫芦状的洪水瓢,让民众鉴评。简直一共上手过的藏友均以为,这不是圆形水瓢烧变形的产品,而是窑工有心而为之。如许的水瓢本质上,正在倾倒水酒等液体时,更便利牢靠,液体阻挡易掷洒、揭发。

  十众年过去了,笔者正在保藏试验中发掘,唐、宋期间,四川各瓷窑不单烧制了与平常圆形水瓢有异的半葫芦形洪水瓢,并且,也坐蓐了半葫芦形的小水瓢和卵形碗、碟等瓷器。

  图1是一只唐代成都青羊宫窑坐蓐的半葫芦形小水瓢。这个小水瓢是修坯工正在圆形碗陶坯的根本上,用右手捧护着碗外壁,用左手的拇指与中指、食指配合彼此捏制而成。此器器型规整,合乎比例,旁边看不出一点儿挤压踪迹;水瓢内底的五个垫烧痕,证明是同类器型重叠垫烧而成。假如,这件器物正在烧成历程中变形,那么瓢口的双方必然会爆发粘连,而导致朽败。

  图2是唐代四川各窑口均有坐蓐的锅盔碟灯盏。动作四川人遍及疼爱的食品——锅盔,古往今来,都有圆形和卵形两种。因而,锅盔碟灯盏也有圆形和卵形两种。依照笔者正在古玩墟市所睹,可能坚信,圆形锅盔碟灯盏存世居众,卵形锅盔碟灯盏极为少睹。古玩墟市上,普通藏友不期而遇此类器物,时时不留心探求、磋磨,往往误以为是烧夹扁了的次品。原来否则,卵形锅盔碟灯盏正在本质应用中,更便利把盏中暂且不消的剩油倾倒回油罐,使燃油淘汰华侈。其制坯工艺则是正在圆形锅盔碟素坯根本上,用双手匀称用力将其捏成卵形的。

  图3是宋代成都琉璃厂窑坐蓐的酱黑釉彩绘花卉纹卵形碗。这种碗的制坯工艺与卵形锅盔碟灯盏相像,因为器型大少许,胎薄少许,将圆形改制为卵形该当更容易少许。笔者推念:这种卵形碗众用于盛装酒水,今朝人畅意酣饮、大口饮用酒或水时,酒水阻挡易从嘴的双方流下,岂不妙哉?

  笔者以为,上述具有四川特征的唐、宋瓷器,是古代陶瓷工匠匠心独运的出现、创造,宽裕外示了古代陶瓷工匠的聪明和应用美学的理念。

  上述器物假如是正在烧制历程中,或者是因为所烧器物彼此挤压,或者是因为器物自己坯体含水量过高即湿渡过高,导致变形,平日烧成后的产物,要么是瓷器上有粘连,有疤痕,要么是器型变得不礼貌,分歧比例,没有协作感和美感。这类烧制历程中的次品普通是不会进入消费墟市的,而正在窑址所正在地是很容易看到的。

,耿宝昌关门弟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历史上的父子宰相
历史上的父子宰相
我的家
我的家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吉利胜黄金         诚信赢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