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新闻

央视评困难户家中摆茅台:经得起质疑就没毛病

时间:2021-02-06 10:05:27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一次基层慰问,却因茅台酒瓶意外地“翻了车”。

2月3日,青岛市城阳区棘洪滩街道公号发布一篇领导春节走访困难户的文章,本来是一则“送温暖”的新闻,却因配图中走访人家里摆放的几瓶高档酒和茶叶,引发网民质疑。

在两次回应仍难消质疑声的背景下,2月5日,城阳区纪委监委与区民政局成立联合调查组,介入了调查。5日下午,城阳区公布了调查情况:涉事居民杜某某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不是低保对象,不是特困供养人员,是街道确定的春节送温暖临时走访慰问对象;还通报了老人家的家庭情况。而茅台和五粮液是于某某从亲戚家宴会上带回的空瓶;冻顶乌龙茶叶手提袋,系其亲戚到家中探望时携带,现内装闲置杂物。

此事之所以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直接原因是“困难户”跟“家中摆茅台酒瓶”的反差太大。尽管当地街道办起初也做了澄清,但仍难消弭质疑——不少网民认为,那些名酒名茶“不是空的,就是捡的”,太巧了。

对街道办一方和公众来说,事件关键在于,涉事家庭究竟是不是困难户?

最终当地公布了详实的通报:78岁的于某某长年照料81岁瘫痪在床的老伴杜某某,夫妻两人每月糖尿病、抗血栓等药品开销1500元左右;收入来源主要为两人每月共约1770元的养老保险;因社区旧村改造,两位老人暂时住在女儿家。这些细化的数据,给人们看待这一事件提供了更为清晰的事实依据。

很多人用低保户认定标准来评判慰问合理性,应该看到,困难户包括低保户,但其涵盖面更广。现实中,慰问家有病号、因病致困的非低保户家庭的也常见。认为不是低保户就不能被慰问,可能从一开始就立偏了靶子。

在这方面,社会理应形成理性认知:只要家庭条件确实困难,他们就有获得帮扶的权利。而社区开展送温暖活动,则要做好摸底和细化的工作,把关注更多放到贫困家庭、存在困难比较多的家庭,也要关注老人、孩子、病患等需要更多照顾的群体,要经得起监督与质疑,把温暖真正送到人心里。

说到底,“困难户家里摆茅台酒瓶”,“茅台酒瓶”不是问题关键,质疑“家里摆茅台酒瓶”的实质是质疑“困难户”资格。只要“困难户”身份真实,就翻不了车。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兰州、定西、临夏等地震感强烈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
美俄乌明年都临大选,俄乌战局走向何方?
美俄乌明年都临大选,俄
北斗系统总设计师:北斗系统整体核心指标已超GPS
北斗系统总设计师:北斗
江泽民同志因病在上海逝世 享年96岁
江泽民同志因病在上海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吉利胜黄金         诚信赢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