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新闻

宗庆后:我是企业家不是资本家,娃哈哈是我的整个人生

时间:2024-02-25 15:38:20  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

红星资本局2月25日消息,娃哈哈发布讣告,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因病医治无效,于2024年2月25日10时30分逝世,享年79岁。

回顾宗庆后的一生,从白手起家创办娃哈哈,到登顶首富成为一代传奇浙商,宗庆后留下了不少经典言论。如今传奇落幕,但余晖仍在。

image.png

宗庆后 图据IC photo

“娃哈哈是我的整个人生”

对于娃哈哈,宗庆后倾注了全部感情。据中国企业家杂志报道,2018年,宗庆后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颁奖典礼上读了一封信,题为《致一直在奋斗的人们》。

在上述信中,宗庆后说道,一千个人的眼中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么一千个人的眼中也会有一千个娃哈哈。“但对于我来说,娃哈哈只有一个。它是我的整个人生,所有的梦,一切的意义、价值、标签和符号。它是我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的证明。”

1987年,42岁的宗庆后靠借来的14万元接手杭州市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靠代销汽水、棒冰、文具、纸张一分一厘赚钱起家。当年7月,宗庆后以花粉销货款和5万元银行贷款作为原始资金,筹建了杭州保灵儿童营养食品厂(后更名为“杭州娃哈哈营养食品厂”),为杭州保灵公司代加工花粉口服液。

同时,宗庆后发现儿童食欲不振、营养不良的情况很普遍,但市场上却没有专为儿童生产的营养液。1988年,在朱寿民教授指导下,娃哈哈开发出第一款专供儿童饮用的营养品。这也成了宗庆后的事业转折点。

当时,宗庆后只有10万元流动资金,但面对杭州两家电视台开出的21万元广告费,他面不改色地签下广告合同。结果,“喝了娃哈哈,吃饭就是香”的广告传遍全国,娃哈哈儿童营养液迅速走红,订单剧增。1990年的销售收入超过9800万元。

2019年,宗庆后在接受都市快报橙柿互动的采访时回顾了娃哈哈发展过程中经历的几个关键节点:首先,开发了娃哈哈儿童营养液,拥有自己的产品,摆脱了给别的品牌代加工的历史,企业有了自主权。这个产品迅速打开市场,娃哈哈掘到了第一桶金。

第二个就是兼并了杭州罐头食品厂,迅速扩大了生产,娃哈哈走上了规模经营之路。第三个是对口支援三峡,帮助贫困地区富起来。第四个是跟达能打了一场官司。总体上来看,娃哈哈的整体发展还是比较稳健的。

宗庆后提到的“跟达能打了一场官司”就是著名的“达娃之争”,这也是宗庆后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没有全体员工的努力,企业也办不好”

娃哈哈创立至今已经过去了30余年。红星资本局了解到,娃哈哈前员工曾表示宗庆后是最勤奋的企业家之一。

对于勤奋,宗庆后也在《致一直在奋斗的人们》中表达了自己的感悟。据中国企业家杂志报道,宗庆后表示:“在商业生活中,我认为勤奋最重要。天道酬勤,如果按100分来测算,勤奋最起码要占七八十分。”

除了严于律己,宗庆后也做到了宽以待员工。2021年,宗庆后出席2021《财富》世界500强峰会,他表示,自己的员工去年人均收入是11万,而且工厂到处是小汽车,就是有车、有房有存款,这样员工肯定会更加积极工作,共同发展企业的大“家”。娃哈哈这些年也上交国家700多亿元的税收,报效国家,这样企业才可以最好。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宗庆后在现场表示:“对企业来讲,企业家起到关键因素,但是没有全体员工的努力,企业也办不好,所以要给员工提高劳动收入。”娃哈哈鼓励与员工共享发展成果,坚持每年给员工涨薪,同时为员工解决住房问题,在市中心为员工建造员工公寓。

“我们有一个‘家文化’,关注员工的小家,让员工发展起大‘家’,最后是报效国家。”宗庆后说。

“改革开放鼓励了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

作为一代民营企业家,宗庆后对民营经济始终保持着高专注度。在2018年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宗庆后接受中国经济网专访时表示,改革开放鼓励了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调动起了老百姓创造财富的积极性,未来国家将会更加繁荣。

在谈及这四十年对于民营企业最大的影响时,宗庆后指出:

第一是打破了平均主义的“大锅饭”,以土地承包等经营的政策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第二是对外开放、引进外资,让中国的本土制造企业在外资企业的带动之下得到了成长,提升了技术水平;

第三是鼓励民营企业发展,调动老百姓创造财富的积极性。

他还提到,中华民族是一个热爱生活,精于饮食养生且崇尚美食的一个民族,中国的饮料产品在世界上处于一流水平,种类多样、百花齐放。今后娃哈哈将继续立足本国市场,立足饮料主业,创新发展,凭借强大的品牌优势、资金优势、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深入挖掘饮料行业的创新潜力,利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菌种技术、以及中医食疗理论等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遗产,推出更多基于中华传统中医药资源的食品饮料,以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一个人最伟大的成就,应该是为社会创造了什么”

2023年2月,宗庆后曾参加央视财经《对话》节目。据钱江晚报报道,面对主持人的很多问题,宗庆后始终坚持着自己作为民族企业家的价值观。比如,主持人问:年轻人们“熬着最深的夜,用着最贵的化妆品”,做大健康领域的娃哈哈,会不会也针对市场需求,做“最贵的保健品”?宗庆后用一句话回答:“我不是资本家,我是企业家。”

在节目中,宗庆后在谈到如何对待人才时表示,“我们现在老工人已经不多了,要把一代一代新人培养起来。现在我会自己带管培生,让他们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负哪些责任,会获得什么样的报酬。”

对于自己接班人的培养,宗庆后也是早早作出了打算。近年来,宗庆后的女儿宗馥莉已经走上娃哈哈的舞台中央。宗馥莉生于1982年,14岁即出国留学,2004年从洛杉矶佩珀代因大学国际商务专业毕业回国后,她到娃哈哈位于萧山的一处生产车间历练。

经过三年的历练,2007年,宗馥莉与父亲达成“老爸不过问,女儿不求助”的默契后,按自己设想的蓝图开拓“新世界”——宏胜饮料集团,主营娃哈哈饮料OEM代加工业务。

从一条生产线发展成在全国拥有20个生产基地、40多家子公司、全产业链布局的综合性饮料集团,宏胜饮料集团也多次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

直到2018年,宗馥莉回归娃哈哈,担任娃哈哈集团品牌公关部部长,大胆地为娃哈哈带来了一系列创新尝试,如营养快线彩妆、哈哈粽、盲水、AD钙奶雪糕等跨界产品。

2021年12月起,宗馥莉正式担任娃哈哈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曾不止一次对着媒体肯定宗馥莉,不仅说宗馥莉近年来愈发成为一位成熟的企业家,对女儿独立管理的公司表现出满意的态度,更表示“比我厉害”。随着宗庆后逝世,娃哈哈的担子也将全部落在宗馥莉身上。

回顾自己的一生,宗庆后似乎早有总结。2018年他在《致一直在奋斗的人们》的信中说道:一个人最伟大的成就,应该是为社会创造了什么。我唯一的念头是,当我真的老去,我可以对所有人说:“我这一生,并不非凡,但我干了一番事业,改变了一些人的命运,为这个时代、这个社会和这个国家提供了一些正能量。很多人因我而受到鼓舞,成为主动打造新世界的力量。”

红星新闻记者 强亚铣

编辑 余冬梅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921”地震发生25年后的最大规模地震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轰炸机飞行,机舱内部画面曝光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大熊猫,美媒:最早今年夏末抵达,“充满期待”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兰州、定西、临夏等地震感强烈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吉利胜黄金         诚信赢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