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新闻

15死44伤!江苏南京住宅火灾为何伤亡严重?

时间:2024-02-25 12:03:39  来源:新闻联播  作者:

2月23日凌晨4时39分,江苏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雨花台区明尚西苑6栋发生火灾。截至23日24时,火灾已造成15人死亡,44人在院治疗。

经初步分析,火灾为6栋建筑地面架空层停放电动自行车处起火引发,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火灾为何伤亡较重?总台记者独家采访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高级工程师周广连。
 

南京住宅火灾为何伤亡较重?

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高级工程师周广连表示,火灾发生在凌晨,很多人处于深睡眠状态,对外界的感知比较迟钝。

架空层联通建筑内天井 形成烟囱效应

经初步分析,火灾为6栋建筑地面架空层停放电动自行车处起火引发,一层起火后,架空层直接联通了建筑内部的天井,形成烟囱效应,向上快速蔓延
 

周广连介绍,天井是厨房、卫生间里用于采光的窗户井,由于相对隐蔽,很多业主会堆放杂物,安装防盗栏。底部起火之后,每层楼堆放的杂物被点燃,就会向上迅速蔓延。

周广连介绍,此次火灾火点分散在多个部位,“底部起火之后,有烟囱效应拔风,烟囱壁上分布着多个可燃物聚集点位,引起局部猛烈燃烧。然后又通过窗户穿入到室内,引发了室内火灾。”

常闭式防火门未有效阻隔烟气蔓延

据发布会介绍,此次火灾42名轻伤患者大多吸入浓烟引起吸入性损伤。周广连介绍,高层建筑内部的常闭式防火门未能有效阻隔烟气蔓延,也是造成伤亡扩大的重要原因。

周广连称,很多人为了进出方便打开了防火门,电动自行车产生的火可能会通过首层的架空层门厅直接进入到楼梯间。“楼上的人从楼梯间下来也会遭受烟气的干扰,导致鼻腔或面部有被烟熏的痕迹。”

周广连表示,如果遇到火灾,烟气蔓延,应尽可能关掉防护门及门窗,最大程度阻止烟气蔓延,创造逃生环境。

电动自行车起火会迅速猛烈燃烧

产生大量有毒浓烟

此次发生火灾的居民楼,地面架空层集中停放了大量电动车,周广连介绍,电动车一旦起火,将迅速进入猛烈燃烧阶段,并会产生大量有毒烟气。

周广连介绍,电动自行车发生热失控时,内部产生的气体会急剧释放出来,引起电池外壳和保护层爆炸,产生喷射火。由于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就会在短时间内引起其他车辆燃烧,进一步的加速火灾规模。

此外,电动自行车使用的锂离子电池、负载的设备,如坐垫等,燃烧之后也会释放出有毒气体。

高层建筑架空层能停放电动车吗?

此次火灾最先从6栋建筑地面架空层引发,那么,高层建筑的架空层是否能被用作电动车集中停放和充电的区域?

周广连表示,架空层是室外空间,原来可作为一些自行车停放的场所。但由于出行方式的改变,电动自行车不能上楼入户充电,一些老旧小区就把架空层开发成电动自行车集中存放的场所。

周广连介绍,如果架空层被设计为休闲娱乐场所,那么它不能被用于电动自行车的集中停放和充电。如果架空层原本就设计为自行车停放的场所,那么应采取技术性防范措施,规避由于自行车改变为电动自行车而引发的风险。防范手段包括:建筑公共部位之间形成防火分隔;安装火灾探测装置、视频监控系统;安装简易喷淋或其他灭火器材。

公共充电设施不足是主要痛点

各地积极探索“疏”“堵”结合做法

据中国自行车协会数据,截至2022年末,我国两轮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达3.5亿辆,相当于每4人就拥有1辆电动自行车。随着电动自行车的普及和事故多发,也对城市原有秩序和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

在江苏苏州,当地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主体明确了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停放、充电、管理等各个环节的法定职责。同时,在有条件的小区配套完善人防技防措施,配置24小时远程视频监控装置和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器

在北京丰台区,当地消防部门正积极推动辖区街道和物业单位,在本社区加装智能梯控系统。该系统借助在电梯箱内安装的智能摄像头,以“算法识别+声光报警”的方式,精准管控电动自行车和电池“乘梯上楼”。

在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方面,北京市还计划在已建成的95万个公共充电接口的基础上,于2024年再新建20万个,解决车主充电痛点。

遇到高层火灾 如何安全逃生?

高层住宅如果每层防火门都关闭,安全通道就是一个独立安全的空间。不管房屋内起火,还是外立面起火,烟雾都无法进入安全通道,所以防火门日常应处于常闭状态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不要盲目往顶层跑。如果火源层在上,往楼下逃生;火源层在下,迅速跑到离火源和顶层都较远的中间层,最好是避难层

如果所在楼层已经着火,但楼梯尚未封死,火势不猛,可披上浸湿的衣被,从楼上快速有序下楼,尽可能弯腰到最低或匍匐前进,用湿棉毛巾捂住口鼻

一旦着火,千万别坐电梯,一定要通过楼梯,疏散通道等安全出口逃生。

撤离房间时,先摸门把手,如果温度很高,火苗从门缝往里钻,千万别开门。应关闭所有门窗,用湿毛巾遮住鼻嘴,同时堵塞门缝,防止烟火渗入。

如果楼梯被封死或火势难以控制,躲到阳台、浴室等离火源较远的地方等待救援。

居住在高层,火灾切忌跳楼,除非救援人员已做好救援准备。居住在二三层,必须跳下才能自救时,可向地面抛棉被等缓冲物,双手攀着窗台往下滑,尽量做到双脚先落地。

制片人/王兴栋 主编/张志达

总台记者/张腾飞

编辑/林湘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921”地震发生25年后的最大规模地震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轰炸机飞行,机舱内部画面曝光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大熊猫,美媒:最早今年夏末抵达,“充满期待”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兰州、定西、临夏等地震感强烈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吉利胜黄金         诚信赢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