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财经新闻

2020年全球经济萎跌掉一整个德国的GDP?萎缩最严重的是这个国家…

时间:2021-01-13 12:03:58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卞英豪

跌宕起伏的2020年刚刚过去,全球陆续交出2020年经济成绩单。

哀鸿遍野中,各国"负"重前行。各大权威机构测算数据显示,全球经济萎缩规模大约在4.4%左右。美国经济持续低迷。而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更是陷入了大幅萎缩。

全球经济跌掉一整个德国?

上周至今,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在内的多家机构公布了其2020年经济报告。

根据IMF《2021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萎缩幅度约为4.4%。IMF测算,2020年全球GDP总量大约减少3.91万亿美元。这个数字相当于德国2019年全年的GDP规模。

无独有偶,世界银行也在其报告中表示,2020年全球经济预计下滑4.3%。在去年1月,新冠疫情尚未爆发时,世界银行对全球经济的预期为增长2.5%。而6个月后,世行的预期一度下调至下降5.2%。

世界银行表示,2020年全球经济萎缩在预期之内。在第四季度,随着疫苗推进进度加快,以及以中国为代表的经济体开始进入增长轨道,全球经济的复苏情况相对好于预期。

不过,世界银行也同时指出,2020年将会是全球经济"失去的十年"的一个开始。当地时间1月11日,世界银行已经下调了所有从2020年开始的十年里对全球经济所做的预测。

美国经济下滑成定局

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2020年美国经济下滑基本已成定局。

IMF在报告中表示,美联储为了拯救美国经济实行了"无限QE"的政策,超过3万亿美元的"放水"稳定了美国的经济局势。但很显然,货币是无法凭借"一己之力"来扭转经济衰退的。

根据IMF预计,2020年美国经济同比下滑4.3%。而世界银行的预测则为3.6%。对美国经济最为乐观的当属美联储自己。当地时间昨日,美联储多位会员表示,去年四季度美国经济复苏情况相对乐观,预计美国经济在2020年下滑2.5%。

与经济复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断攀升的疫情感染人数。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显示,截至昨日,美国累计确诊人数已达2340万人,累计死亡病例近39万人。

在刚刚过去的去年四季度,美国仅仅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新增了超过1000万确诊病例。而且,这一趋势似乎有增无减。当地时间1月11日,美国单日新增31万确诊病例,继续刷新纪录。仅仅上周一周,美国死于新冠肺炎的人数已多达2.2万人。

疫情防控越差,经济越差?

在IMF和世界银行的报告中,全球多个新兴经济体的跌幅可谓"惨不忍睹"。

其中,自诩创造十年经济增长"神话"的印度首当其冲。据IMF测算,2020年印度经济将大幅萎缩10.3%。而世界银行给出的数字是下降9.6%。而印度自己给出的预估数字为7.7%。无论是哪个数字,都将会是印度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跌幅之一。

大幅度的衰退,也让印度拱手让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的宝座。目前,印度已被身后的英国赶超。而莫迪在去年提出的成为"5万亿经济体"的目标似乎也渐行渐远。根据IMF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印度的经济规模约为2.91万亿美元,相当于中国的1/5。

此外,世界银行还给印度"补了一刀"。当地时间1月10日,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赖因哈特警告称,在全球范围内,尤其是新兴经济体中,爆发金融危机是"完全有可能"的。值得一提的是,世界银行给出的印度2021年的经济预期为下降9.6%。这与印度2020年的萎缩幅度是一致的。

全球另一大主要新兴经济体巴西的经济状况同样不容乐观。虽然,IMF和世界银行所给出的预测,其经济下降幅度在5%左右。然而IMF指出,巴西2020年实际的GDP萎缩规模可达到25.7%。

除了众所周知的糟糕的防疫状况,巴西国内严峻的通货膨胀也是其经济衰退的重要因素之一。截至去年11月,巴西货币雷亚尔的离岸汇率在一年时间内贬值了25.3%。

800万人感染新冠肺炎,货币贬值一泻千里。连巴西总统博索纳罗都选择"摊手"了,当地时间1月10日,博索纳罗在接受采访时称:"巴西破产了,我无能为力。"

值得一提的是,IMF和世界银行都在报告中提到了,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的相关性。

IMF表示,以中国为代表的经济体的复苏已经向世界证明了,控制疫情对经济重回正轨有着重要的意义。世界银行则称,疫情是当前阻挠全球经济企稳的最大不稳定因素之一。而消除这个不稳定因素对未来的经济至关重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兰州、定西、临夏等地震感强烈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
美俄乌明年都临大选,俄乌战局走向何方?
美俄乌明年都临大选,俄
北斗系统总设计师:北斗系统整体核心指标已超GPS
北斗系统总设计师:北斗
江泽民同志因病在上海逝世 享年96岁
江泽民同志因病在上海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吉利胜黄金         诚信赢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