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IT技术

70.5%受访者体验过互联网用户画像 感觉符合实际的不足一半

时间:2021-01-13 13:05: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每到岁末年初,各大互联网平台会推出许多用户年度关键词和画像总结。这些标签、关键词,通常是依托平台上用户的信息以及算法生成的。我们在享受互联网产品的同时,也被数据算法时刻记录着、影响着。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519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0.5%的受访者体验过互联网产品的用户画像。不到半数的受访者觉得画像符合自己的实际感受。70.5%的受访者希望平台妥善保管数据,使用前请用户授权。

调查中,00后占8.4%,90后占42.5%,80后占40.3%,70后占7.0%,60后占1.5%。

不到半数受访者觉得互联网平台画像符合实际感受

大三学生李晓芳(化名)最近关注了几个App的年终盘点。在李晓芳看来,这些年度关键词、用户画像就像是日记本一样,记录了一年里自己看过的电影、听过的歌曲、时常活跃在社交平台上的时间段。“它们精准地记录了我在上面的足迹。回看这些年终盘点和画像,会感慨,原来时间是这样度过的啊”。

“我在某平台上的年度关键词是‘秃头少女’,可能因为我大部分登录的时间都是在夜晚。”25岁的赵菲说,她觉得这个关键词并不完全是自己的真实状态,“我平时睡眠还算规律,基本11点就睡了。印象中有过几次失眠,还有凌晨很早醒来,用了这个平台,就被记录下来成为了我的标签”。

调查中,70.5%的受访者体验过互联网产品的用户画像。90后受访者体验过的比例更高(77.9%),然后是00后(70.3%)。

对于平台的用户画像,48.2%的受访者觉得符合自己的实际感受,13.0%的受访者感觉不符合,还有38.8%的受访者表示说不好。

“我有几个听歌平台,在每个平台上喜欢的歌手和歌单是不同的。所以可能每个平台的画像,都只呈现了我的一部分偏好,只有把这些组合在一起,才更符合那个真实的我。”赵菲觉得,现在互联网平台大多是基于算法来推送信息,也会根据算法来生成个人的年终记录和画像。

数据显示,94.5%的受访者觉得互联网产品普遍存在算法推荐。购物消费(73.5%)和获取资讯(70.4%)是受访者认为算法推荐常见的应用领域,其他还有:检索信息(65.0%)、社交联系(43.1%)等。

70.5%受访者希望平台妥善保管数据

李晓芳觉得借助算法,互联网平台可以更加高效地推送信息,“通过数据的累计,算法可以更加精准地计算用户的需求和偏好,然后精准地推送信息”。

南京某高校学生李泽(化名)在运营一个自媒体账号,在这个过程中他感受到了算法在信息推送中的作用。“以前我以为自媒体内容主要靠标题来吸引人,后来发现平台的算法非常复杂,比如会根据用户点击某一类文章的情况、页面停留时间、点赞、转发等,来计算用户的偏好。说明我们在互联网平台上的每个操作都可能被记录”。

调查中,50.7%的受访者感觉互联网平台的算法和用户画像可以帮助用户节省寻找信息的时间,更加便捷,45.0%的受访者觉得可以精准推送信息和服务,满足需求。

但受访者也有一些担心和顾虑。调查中,60.9%的受访者觉得算法和用户画像会让所有的操作都被记录,没有隐私,36.9%的受访者觉得只能接触特定信息和内容,陷入“信息茧房”,22.8%的受访者觉得算法和画像并不能完全体现用户喜好。

“有时候我在用这些平台时,会有些恍惚,不知道推送的内容是我的喜好,还是我在使用的过程中被养成了这样的偏好。”赵菲感慨,有时她为了不让平台记录自己的使用,会退出账户或开启“无痕”模式,但她并不知道这样做能否解决自己的疑虑。

“每当看到铺天盖地的App年终盘点,我都会担心会不会有泄露信息的风险。”26岁的林未(化名)说,操作软件时经常需要授权使用数据,但并不确定平台方能否保护好用户的信息,“像一些盘点和测试,我宁可抑制住自己的好奇心,也不想信息被随意泄露”。

调查中,74.4%的受访者担心在算法和用户画像生成的过程中,个人信息会被泄露。

“我觉得和平台相比,用户处于弱势地位,信息留下了,怎么使用就看平台了。”林未觉得未来大数据的应用越来越普遍,互联网平台应该妥善保管数据,才能让用户更放心。

对于平台的算法设置,调查中,70.5%的受访者希望平台妥善保管数据,使用前请用户授权,63.6%的受访者希望不滥用算法,维护信息安全。其他方面还有:优化算法,精准地服务于用户需求(52.7%),优化评价维度和设计产品推荐机制(41.3%),给予用户更多选择的空间(31.5%)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921”地震发生25年后的最大规模地震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轰炸机飞行,机舱内部画面曝光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大熊猫,美媒:最早今年夏末抵达,“充满期待”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兰州、定西、临夏等地震感强烈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吉利胜黄金         诚信赢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