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IT技术

哥斯达黎加以国安为由限制华为5G,中国使馆强烈驳斥

时间:2023-12-08 16:15:33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

据路透社12月7日报道,哥斯达黎加总统罗德里戈·查韦斯在提到此前为何禁止华为在该国运营5G移动数据网络时,拿所谓网络安全和间谍问题作“借口”。我驻哥大使馆对此予以强烈驳斥,指出此类指控“毫无依据”。

12月6日,哥总统查韦斯在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辩称,他的工作重点是促进国家安全,同时还声称,“中国政府要求中国企业向其提供一切所需信息”。

“华为所在的国家缺乏一个坚实的司法框架来防止间谍活动”,查韦斯称。

中国驻哥斯达黎加使馆发表声明回应说,哥政府的言论毫无根据,并对所谓犯罪行为予以“坚决否认”。我使馆强调,中方反对将科学和其他技术问题政治化。

此前在10月中旬,哥斯达黎加科技和电信部长部长等高官罔顾基本事实、发表不当言论时,我使馆指出,相关言论严重影响中企在哥开展经贸活动的信心和期望,损害两国关系良好发展势头。

当地时间2023年2月27日,西班牙巴塞罗那,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开幕式上,华为公司展台上的5G标志。图自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23年2月27日,西班牙巴塞罗那,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开幕式上,华为公司展台上的5G标志。图自视觉中国

报道称,哥斯达黎加目前致力于发展连接更强劲、速度更快、容量更大的5G移动网络。

今年8月,美国南方司令部司令理查德森在访问该国期间,发表一系列涉华不实言论,并针对华为是否“适合”参与该国5G提出质疑。

我驻哥大使馆当时回应称,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是独立的主权国家,不是美国的后院。地区国家和人民有智慧也有能力选择符合自身利益的合作伙伴。中方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道,推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关系更好地造福中拉人民,这不会因为一些噪音和挑拨离间受到干扰或动摇。

理查德森发出前述谬论后不久,哥总统查韦斯签署了一项法令,规定禁止来自未加入《网络犯罪公约》国家的公司参与哥斯达黎加的5G建设。该禁令适用于中国、韩国、俄罗斯以及巴西等国的科技公司。

据悉,华为此前已上诉,而目前正在为哥斯达黎加政府提供其他的电信服务。该国宪法法院尚未就华为遭受的不公正对待作出裁决。

今年4月,哥斯达黎加总统查韦斯在接受央视总台专访:“中国在某些领域,在技术前沿方面,可以向哥斯达黎加进行越来越多的出口,进行技术的转让。”图自央视新闻

今年4月,哥斯达黎加总统查韦斯在接受央视总台专访:“中国在某些领域,在技术前沿方面,可以向哥斯达黎加进行越来越多的出口,进行技术的转让。”图自央视新闻

哥斯达黎加是新世纪首个同中国建交的中美洲国家。

2007年建交以来,两国交往创下多个“第一”:哥斯达黎加不仅是新世纪首个同中国建交的中美洲国家,也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中美洲国家、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揽子自贸协定的中美洲国家。2018年9月,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据中国海关统计,2022年中哥贸易总额43.78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额23.69亿美元,进口额20.0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2.7%、5.2%和146.4%。中国主要出口电器及电子产品、机动车及零部件、机械设备、棉纺织品和塑料制品等;进口电器及电子产品、医疗器械、牛肉等。

而所谓的《网络犯罪公约》(Convention on Cybercrime,又称《布达佩斯公约》),是全世界第一部针对网络犯罪行为所制订的国际公约,中国至今尚未加入。

公约的第32条b款认为,各国可以不经他国数据主管部门的同意,直接跨境获取他国数据。有评论提出,该条款让国家主权无法得到保障,也给违反人权和自由、侵犯用户隐私权留下了空隙。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外交》季刊的一篇文章指出,中国尚未加入公约的最主要原因,源自中国对网络空间主权、司法独立,以及司法管辖权、数据安全管理权的高度关切。

我外长王毅于2020年9月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其中强调:尊重他国主权、司法管辖权和对数据的管理权,不得直接向企业或个人调取位于他国的数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921”地震发生25年后的最大规模地震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轰炸机飞行,机舱内部画面曝光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大熊猫,美媒:最早今年夏末抵达,“充满期待”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兰州、定西、临夏等地震感强烈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吉利胜黄金         诚信赢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