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IT技术

手机地震预警有用吗?为何地震总发生在夜里?

时间:2023-12-19 14:36:09  来源:  作者:

昨夜,甘肃发生地震,牵动着人们的心。

据消息,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北纬35.70度,东经102.79度)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截至发稿,此次地震已经造成118人遇难,其中甘肃105人遇难,青海13人遇难。

地震发生后,相关救援工作快速展开,截至目前,已调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1500余人、公安干警1500余人、部队官兵1000余人赶赴灾区,抢险救援工作正有序进行。

面对地震,在祈愿平安的同时,我们也不能疏忽科学避震、避险知识的普及。在此,我们整理了最关键的6个问题。

甘肃地震为逆冲型破裂,什么是逆冲型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组织专家对甘肃积石山附近地震活动进行研究分析,此次地震位于甘东南地区,距离最近的断层拉脊山北缘断裂约3公里。初步震源机制解结果显示,此次地震为逆冲型破裂。

大多数地震都是因地壳岩层运动造成的,板块之间的运动“冲突”方式不同,导致的地震情况也不同。板块“冲突”类型大概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开裂。两个板块的运动方向相反,中间形成“裂痕”。

俯冲。通常情况下,是一个大陆板块和一个大洋板块向中间挤压,因大洋板块密度大,大陆板块密度小,导致大陆板块被挤得“翘了起来”,大洋板块“俯冲”下去。

堆挤。两个大陆板块向中间挤压。

交错。两个板块没有开裂和挤压,而是交错而行,比如一个向南一个向北。

其中,第二种(即俯冲)引起的,就是逆冲型地震。逆冲型地震有更强的地表作用,相应的潜在地震灾害也更严重。

为什么地震总是发生在夜里?

一个广为流传的解释是,地震的发生与太阳和月球的引力有关。夜晚,月亮对地球的引力大,对地壳的影响也大。此外,日夜温度变化也被认为可能是夜晚地震的原因之一。

不过,此前有专家表示,虽然受月球影响,但地震发生的影响因素还有很多,且地震并不只是在夜里发生。

实际上,“地震更多发生在夜里”也没有数据支持。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数据,2022年我国一共发生了5.0级以上地震53次,其中发震时刻在晚上(18:01—次日06:00之间)的数量为25次,约占5.0级以上地震总数的47%,略少于发生在白天(06:01—18:00之间)的数量。2011年,我国5.0级以上地震37次,发生在晚上(18:00—次日05:59之间) 的数量为19次,约占地震总数的51%,和发生在白天的地震数量几乎持平。

人们之所以觉得地震总发生在夜里,可能是因为人们对于在夜晚发生的地震印象更深刻,正在睡觉,结果突然被震醒,试问谁能轻易忘记?

手机地震预警有用吗?

有用的!关键时刻,哪怕只是提前几秒钟知道地震到来,都可能关乎人身安全。

地震预警靠的是电磁波的传播远快于地震波,且地震波也分为纵波和横波,横波震动较大但速度慢,纵波震动较弱但速度快,在地震仪捕捉到纵波后,相关人员快速计算出地震情况,在横波到来之前,使用传播速度更快的电磁波对可能受影响的地区发出预警。

也就是说,地震预警的核心就是利用电波和地震波的传播速度差。

一般来说,地震预警时间的长短和该地区距离震中的远近有关,越接近震中的地区,预警时间越短。在震中附近,能提供预警的时间几乎为零,即存在预警盲区。

注意,这是预警,而非预报!预警是某地已经确定发生地震,向可能受影响的地区发出信号,预报则更像未卜先知,或者根据一些因素来预测未来,例如天气预报,属于概率事件(没办法保证百分百预报准确),目前,地震预报仍然是未解决的难题。

如何开通手机地震预警,方法如下图。

图源:微博@人民日报

收到手机地震预警后,切忌慌乱,应沉着冷静,根据预警时间选择合适的避险方式。

预警时间3秒:室内者选择坚固物体旁避险,室外者远离建筑。

预警时间5秒:若居住在平房中,疏散到空旷地带。

预警时间10秒:一二层疏散至楼外。

预警时间20秒:低楼层疏散至楼外,高楼层就近避险。

地震前后为什么会有鸟群盘旋?

此次甘肃地震,有网友发布视频,表示在地震前后当地有一大群鸟儿在天空中盘旋,被传为“地震前兆”。但也有多名网友表示,自己就是当地人,每年冬天鸟都这样,和地震没关系。

对于“鸟类聚集是否为地震异象”的问题,专家早已解释过:动物异常不一定是地震前兆。

此前,南京林业大学鲁长虎教授曾表示,鸟类集群是十分常见的自然现象,在越冬期、迁徙期都有可能出现,因鸟种不同生活习性也有所不同。南京市地震局工作人员也表示,气候、天气、环境等都会引起动物异常反应,“并不一定是地震前兆”。

比如今年11月中旬,广西防城港、来宾等地出现大量鸟群盘旋,一些市民怀疑这是地震前兆,但最终被证实,这并非地震前兆,更可能是因为当时气温骤降,鸟类对断崖式的气温不适应所致。

地震后的黄金自救12秒该怎么做?

一旦发生破坏性地震,留给每个人的时间只有大约12秒。那么,在这黄金自救12秒中,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一个大原则是: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的地方。

地震发生时,如处于平房或楼房一层,且室外比较开阔,可以力争迅速跑出室外避震。

如处于楼房二层或以上,且室内避震条件和建筑质量较好,首选室内避震,优先选择躲避在室内的卫生间、储藏室、浴室等开间小、有承重墙或支撑物的地方,或者是坚固的桌子、床、茶几、沙发等家具旁。此时应迅速伏地趴下,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低头,用衣服、枕头等护住头颈,不要压住口鼻;或抓住身边牢固的物体,防止摔倒或身体移位。

切忌乘坐电梯,如果在乘坐电梯时遇到地震,可将各楼层的按钮全部按下,电梯一停下来,就迅速离开电梯,确认安全后避难。

若在公共场所遇到地震,可就地蹲下或趴在排椅下,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保护好头部,也可选择结实的柜台或柱子边以及内墙角等处就地蹲下。要远离玻璃橱窗、门窗或玻璃柜台,高大不稳或摆放重物、易碎品的货架,以及广告牌、吊灯等悬挂物。

在学校遇到地震,教室内的人应听从教师指挥,迅速抱头,躲在各自的课桌下,震后有序向教室外面转移,注意避免踩踏事故。在操场或室外时,可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

值得提醒的是,千万不要逃出后又跑回去取财物!此时安全第一。

为何此次6.2级地震伤亡这么大?

首先,地震发生在12月18日23时59分,这个时间点大部分人都上床睡觉了,来不及反应。而且当天最低温度低至零下十几度,即使能及时跑出室外,衣着单薄的人们如何应对低温也是难题,更别提被困人员面对低温会有多难。目前,救援最大的难度也在于当地的低温天气。

其次,甘肃临夏州人口较多,积石山县大概26万人,在西北地区算人口稠密,受影响也会大一些。

再者,积石山县一直是我国比较贫困的县城,2020年3月才脱贫,其所属的临夏也算不上富裕,坊间甚至有“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的说法,可想而知当地的房屋抗震性极强的可能性不大。地震专家陈会忠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就表示,当地经济较为落后,建筑的抗震强度较弱,没有像东部地区建筑那么强,是造成这次地震有重大伤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最后,这次地震的深度很浅。

地震按照震源深度主要分成3类:浅源地震,震源深度0~70km;中源地震,震源深度70~300 km;深源地震,震源深度大于300km。

一般来讲,在相同震级的情况下,浅源地震对震中附近的建筑物破坏程度最大。

此次地震的震源深度只有10km,属于浅源地震。2008年汶川地震也属于浅源地震。

愿平安!

参考资料:

[1]张广兴, 张乾青主编. 工程地质(第3版)

[2]绍兴市科学技术局:地震大多发生在夏天和晚上,真的是这样吗?

[3]南国早报:大量鸟类在天空盘踞是地震前兆?地震局辟谣

[4]博物:一篇文章讲清土耳其大地震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921”地震发生25年后的最大规模地震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轰炸机飞行,机舱内部画面曝光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大熊猫,美媒:最早今年夏末抵达,“充满期待”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兰州、定西、临夏等地震感强烈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吉利胜黄金         诚信赢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