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新闻

又挑衅!印度再挑边境冲突,膨胀的大国梦如何安放?

时间:2020-09-01 16:58:33  来源:环球交叉点  作者:

八月的最后一天,印度军队在班公湖南岸、热钦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线,向我国公然挑衅。

今天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上说,印方的行径严重侵犯了中方的领土主权,这与双方近期推动局势缓和降温的努力背道而驰。

01

一再的挑衅

这不是第一次。

6月15日晚,在中印边境加勒万河谷地区,印军越过实控线非法活动,发动挑衅攻击,双方发生激烈肢体冲突,造成人员伤亡。

冲突前,印度前防长贾伊特利还曾放出狠话:“印度是唯一可以牵制中国成为超级大国的国家。

冲突发生后,印度台面上表示要采取措施,尽快平息争端,但暗地里却在增派兵力,总理莫迪还乘直升机飞抵拉达克地区,高调访问边境部队。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赵干城研究员认为,印度自从在中印边境地区挑衅以来,坚持顽固立场,一再违背已作的承诺,屡屡发起不当行为致使局势难以缓和和解决。根本原因在于印方错误评估局势,自以为当前国际局势于其有利,企图以此挤压和侵占中方的利益,得寸进尺。

02

失控的疫情

与此同时,还有两条关于印度的消息传来。

8月31日,感染新冠的印度前总统慕克吉去世;此前一天,印度新确诊人数7.8万创全球记录;专家预测印度将很快成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另一组数据是,4至6月,印度GDP同比大跌23.9%,创下自1996年发布季度GDP数据以来的最差记录

失控的疫情,悲催的经济,印度国内人心惶惶。

此时印度政府一拍大腿,大约是想学美国,转移注意,让中国“背锅”。印度或许觉得,当下中国无暇西顾,正是趁火打劫的“好时节”。

复旦大学林民旺教授,曾经在东方卫视《环球交叉点》节目中称,不管是莫迪还是印度,都太过“膨胀”。莫迪一向惯用民粹主义情绪,利用中印边境的冲突,拉升其国内支持率

这里插句题外话,莫迪心中闪闪发光的“印度梦”,在近日的一次讲话中可见一斑。

8月30日,莫迪在广播节目中极力推荐民众饲养印度犬,夸赞本土品种“血统优良”。他说:“如果你有意养狗,那一定要养印度狗。

03

无处安放的大国梦

从向美国递“投名状”秀“兄弟情”,到“地图开疆”四面树敌,印度为了圆自己的“大国梦”,几乎把周围邻居得罪了个遍,国内形势还是一团浆糊。

而上次冲突爆发后,印度在边境高寒地区部署了约20万兵力,数量增加三倍。由此带来的后勤补给,伤透脑筋,因为就要过冬了。

据《今日印度》网站27日消息,印度军方正为该处士兵供应特殊冬装,预计花费35亿至40亿卢比(约合3.28亿到3.75亿人民币)

这场“莫名其妙”的冲突,会不会是捉襟见肘的新德里,给自己撤军制造个体面的借口?

不过,人走了,心会收住吗?

用赵干城老师的话说,印度大国梦演绎到莫迪这一代,已是变本加厉。然而,莫迪有没有这个力量呢?如果他和人民党政府继续“走火入魔”,可能会把印度带入歧途,进而影响中印关系至脱离正常轨道。

小编总结

梦想是要有的,但人不能飘;

立场可以有的,但不能太歪。

若遇情怀无处排遣,

便养只“印度犬”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兰州、定西、临夏等地震感强烈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
美俄乌明年都临大选,俄乌战局走向何方?
美俄乌明年都临大选,俄
北斗系统总设计师:北斗系统整体核心指标已超GPS
北斗系统总设计师:北斗
江泽民同志因病在上海逝世 享年96岁
江泽民同志因病在上海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吉利胜黄金         诚信赢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