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新闻

拜登外交政策演说提了中国6次 美媒得出一个耐人寻味的结论

时间:2021-02-05 22:32:52  来源:深圳卫视  作者:

直新闻:美国总统拜登4日在国务院大楼发表任内首个外交政策讲话,强调美国回来了,外交重回美国外交政策的中心,你对此如何看?

特约评论员 管姚:这是拜登就任总统后与副总统哈里斯共同到访视察的首个政府部门,《纽约时报》今天特别提到了一个细节,部门视察首站选择国务院,显然是拜登的精心设计,此前新总统走马上任,视察首站一般选择五角大楼或中情局这种象征美国硬实力的强力部门,而拜登过去在外交领域经营多年,长年担任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在副总统任上曾主导一系列重大外交政策制订,所以作为总统,首站来到国务院,就是要传递对外交政策的高度关注,对前任外交路线的全面修正。

拜登昨天在国务院的讲话其实是两场,第一场是给新晋外交官打气,他说,I’m going to have your back,强调美国的新外交政策需要获得国务院系统7万外交官的支持与执行。

第二场当然是媒体关注的焦点,拜登用很大篇幅,全面阐述了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其核心信息,按照美国媒体的梳理总结,就是以外交方式修复同盟体系,重获美国所谓战略信誉与道德权威。拜登说,当我们强化同盟体系,就可以放大自身权力,这被美媒解读为,美国外交政策正在彻底转向,特朗普时代的所谓“美国第一”,被“美国重回”全面取代。

修复同盟体系当然有一系列的实质行动,这其中最引入瞩目的,无疑是拜登宣布已叫停特朗普下令的从德国撤军计划,他也要求新防长提交美军全球态势评估报告,防长奥斯汀昨天发布声明称,这份将向三军总司令也就是拜登提交的报告,将就如何最佳配置美军军力部署,实现美国国家利益,提出军方建议,这是否意味着美军海外部署的新一轮重整,值得密切关注。

布林肯对拜登外交政策原则的总结阐释是,外交也是内政,是以服务美国中产为目的,所有美国外交官最先要问的是:美国外交如何服务美国公众?外交政策如何满足美国人需求?

直新闻:拜登外交政策演说6次提到了中国,声称当与美国利益相符时,也准备与北京共事,你对此如何分析?你怎么看他的涉华政策表述?

特约评论员 管姚:没错,中国是拜登这场演说中提及率第二高的国家,排在最前面的是俄罗斯,拜登一共提及8次。但耐人寻味的是,今天《纽约时报》的一个观察结论是,But the president spent little time on China in his speech,拜登演说只用了很少时间谈对华政策。所以美报认为,对华政策并不是拜登这场外交政策演说的重点,当然美报也猜测,从拜登执政团队尤其是外交安保团队近期释放的一系列信号来看,美方可能还得有一段时间来制定细化对华政策。

从拜登这6次提及中国的具体场景来分析,他是在阐述美国领导层必须应对所谓威权主义推进时,首次提及中国,声称中国“抗衡美国的雄心日益增长”,他强调准备与北京合作共事,也为此设置了前提条件,就是所谓与美国利益相符。

拜登声称,美国要以强势地位来竞争,他把中国描述为the most serious competitor,是所谓“最严肃竞争者”,声称美国直面中国在繁荣、安全、价值观等领域的挑战。同时,拜登也不忘指责,针对中国所谓“强迫性经济滥用措施”,美方将进行反制。

如果与前任作比较,拜登的涉华表述无疑是相对温和、留有余地的,他使用了诸如rival抗衡、match匹敌、challenge挑战等外交概念,并没有用enemy敌人、 foe敌手、threat威胁等特朗普时代更常用的敌意与攻击性语汇。特朗普经贸班底攻击中国经济行为时言必称predatory,也就是所谓掠夺性,这一字样也没有出现在演说中。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周二中央外事委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向美中关系委员会发表视频讲话时,明确指出涉疆涉藏涉台涉港等四类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美方碰不得,在昨天的讲话中,拜登并未提及这些议题。华盛顿知名智库CSIS中国项目副主任甘思德认为,拜登今年的对华政策主基调是ally policy,是所谓联盟政策,那么这个联盟政策如何塑造怎样成形,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直新闻:那么拜登阐述的对外政策,还有哪些关注点?他也在演说中再次谈及缅甸议题,要求军方放人,这会对缅甸局势发展有实质影响吗?

特约评论员 管姚:拜登政策演说的首要信号,无疑是对俄政策,他8次谈及俄罗斯,唯一一次提及外国元首,也是指名道姓攻击普京,所以,不少美媒都把Tougher stance on Russia 也就是“对俄立场更强硬”做进了标题。

《纽约时报》今天甚至分析说,拜登对莫斯科的警告,意味着美国外交政策全面修正的一个战略方向,拜登成为自苏联解体以来,首个上台伊始不寻求与俄重启外交关系的美国总统。美报认为,拜登的对俄外交新政即使不是遏制战略,至少也是deterrence即所谓威慑战略。这恐怕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美俄关系还将持续紧张,甚至不排除对抗升级,至少就现阶段而言,俄罗斯反对派纳瓦利内从德国治疗神秘中毒后一返国即被捕事件,正在成为美俄关系的最新引爆点。

此外,拜登的中东政策尤其是对沙特关系,也在经历剧烈调整。拜登明确宣布,要推动中止也门内战,中止美方对沙特军事介入也门的支持,中止对沙特相关军售,这被《华盛顿邮报》视为在对俄用强之外,拜登目前最关切的外交议程。鉴于中东世界地缘政治的复杂多变,美国这一调整很可能引发连锁反应。

拜登在外交政策讲话中也谈到了缅甸时局,他再次要求军方放人,但美方能采取的实际选项有限。美国总统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昨天向记者表示,拜登正考虑发布一项对缅加码制裁的总统行政令,但正如美媒此前分析的,美国外交的“制裁疲劳症”已全面显现,这个外交痼疾咋治,拜登也头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921”地震发生25年后的最大规模地震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轰炸机飞行,机舱内部画面曝光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大熊猫,美媒:最早今年夏末抵达,“充满期待”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兰州、定西、临夏等地震感强烈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吉利胜黄金         诚信赢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