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新闻

中国大使要法议员取消访台,绿媒叫嚣大陆在“施压”

时间:2021-03-17 06:38:31  来源:环球网  作者: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派特约记者 刘玲玲 赵风英 环球时报记者 邓孝慈】法国政客也想追随西方盟友步伐访问台湾?专注于报道财经及政治影响的法国媒体“字母A”15日称,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上个月曾向法国执政党“共和国前进党”参议员理查德发出信函,要求他取消原定于今年夏天率团访问台湾的行程。因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而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关消息被披露后,部分台湾亲绿媒体又叫嚣大陆在“施压”,有岛内网友表示,这是好意提醒吧,希望法国别找不痛快。

法媒报道称,卢沙野自法国参议院网站上得知“台湾交流和研究小组”正在筹备今年夏天的访台团,考察台湾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各项“模范措施”。2月18日,卢沙野发出一封关于台湾问题的信函给执政党“共和国前进党”参议员理查德。他认为法国参议院“台湾交流和研究小组”的访台不仅将破坏一个中国原则,更会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的信号,因此“要在未来避免与台湾当局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触”。“字母A”称,“理查德对此非常不满,并将给予明确回复。”有法国舆论声称,中方措辞“尖酸刻薄”。

上述消息立即引发台湾政客及舆论“高潮”,台湾“驻法代表处”代表吴志中声称,“台湾与法国议会互访已行之有年”“理查德是令人敬佩的议员与台湾友人”,并妄称台湾是个“主权国家”。台外事机构恼羞成怒,叫嚣要予以“强烈谴责”,声称大陆“无所不用其极”打压台湾。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外事机构负责人吴钊燮16日均接受采访对有关消息表达所谓“不满”。

针对有关报道,中国驻法国大使馆16日对公众发布信件全文,并反驳道,稍有国际关系常识的人均可看出,中方信函是维护一个中国原则的正义之举,措辞有理有据,语气平和坚定,哪来的“尖酸刻薄”?使馆方面表示,台湾当局在获悉此信后表现失态,令人瞠目。这恰恰暴露了其打着各种幌子搞“外交突破”,企图实现“渐进式台独”,破坏中法关系发展的险恶用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1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绿媒炒作所谓“大陆施压”根本站不住脚,我大使选择致函而不是发表正式声明已经是非常温和的态度,这是在合理表达政治立场,绝非台湾政客口中的“强力施压”。王建民认为,民进党当局近年来大搞“议会外交”自欺欺人,这轮炒作实际上也是“卖惨博同情”的老套路。

《环球时报》记者16日查阅资料后发现,理查德曾担任法国国防部长,现在除担任参议员外,还兼任法国国际战略关系研究所行政委员会主席。他曾于2015年、2018年两次访台。更在2019年邀请多名台湾“立委”赴法参加题为“台湾前景如何?”的研讨会,被台湾媒体称作“法国参议院首创的先例”。《环球时报》记者同时注意到,理查德2019年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曾对中国大加赞赏,认为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建设性伙伴”。

对此,王建民表示,这充分说明理查德的言行不具备任何可信度。他奉劝理查德不要搞政治投机,为了个人政治利益破坏中法两国关系。

中国驻法使馆16日重申,一个中国原则是中法关系的政治基础,是法兰西共和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庄严政治承诺。法国参议员作为法国官方机构的公职人员,理应恪守这一原则。这是对中国主权的尊重,对国际法的尊崇,也是对法兰西共和国声誉的维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921”地震发生25年后的最大规模地震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轰炸机飞行,机舱内部画面曝光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大熊猫,美媒:最早今年夏末抵达,“充满期待”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兰州、定西、临夏等地震感强烈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吉利胜黄金         诚信赢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