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新闻

要挟中国?澳大利亚竟成美高官口中改善中美关系条件

时间:2021-03-17 06:31:07  来源:环球网  作者: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在中美双方即将举行高层战略对话前夕,美方希望拉拢盟友共同遏制中国的伎俩不断出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15日接受澳大利亚媒体采访时声称,如果中国不停止对澳大利亚的“经济胁迫”,美国将不会采取实质性行动来改善双边关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6日对此回应称,中美双方应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通过对话增进相互了解,管控和化解分歧问题,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15日报道,坎贝尔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在上周举行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视频峰会上,美国总统拜登已经亲自向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做出承诺,称美国不会“独自抛下澳大利亚”,“我们会站在一起”。坎贝尔还宣称,美方已经向澳大利亚和中国最高层人士表示,“我们完全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除非这些问题得到解决,或者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更加正常,否则美国不准备采取实质性步骤改善关系”。

《悉尼先驱晨报》称,坎贝尔被称为拜登政府的“亚洲沙皇”,对其的任命被认为是美国加紧拉拢盟友对抗中国的一项举措。报道还提到,坎贝尔在奥巴马政府时期就已经在国务院任职,并“精心策划了奥巴马政府的重返亚太战略”。

去年以来,由于澳大利亚在涉及中国香港、新疆等事务上屡屡采取错误言行,且滥用“国家安全”理由否决中国企业赴澳投资项目,中澳关系陷入低谷,两国经贸往来也受到影响。与此同时,中方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对澳大利亚一些输华产品采取相关措施,如对大麦、葡萄酒等产品征收反倾销税。据澳大利亚电视7台网站15日报道,澳贸易部长特汉当日表示,澳大利亚将要求世界贸易组织设置一个争端解决小组,处理中国对澳大利亚大麦增加关税的问题。澳大利亚在2020年12月将中国起诉至世贸组织,两国虽然进行了协商,但未能达成一致。

坎贝尔称,“盟友的作用以及澳大利亚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我们不会离开澳大利亚。我要强调的是,在与中国官员的每次会晤中,我们都会提出这个问题,本周晚些时候双方在安克雷奇的互动中也将会强调这一点。”《悉尼先驱晨报》称,坎贝尔这番言论代表首次有其他国家采取实质性步骤支持澳大利亚与北京对抗。

本月18日至19日,应美方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举行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对于坎贝尔此时发表上述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6日回应称,中方希望中美双方按照两国元首除夕通话的精神,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对话。中方已经多次介绍过对中澳关系的看法。中澳关系出现当前困难局面的根本原因是,澳大利亚在一系列涉及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问题上,采取错误言行,破坏了两国互信和合作的基础。这其中的是非曲直,澳方是十分清楚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兰州、定西、临夏等地震感强烈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
美俄乌明年都临大选,俄乌战局走向何方?
美俄乌明年都临大选,俄
北斗系统总设计师:北斗系统整体核心指标已超GPS
北斗系统总设计师:北斗
江泽民同志因病在上海逝世 享年96岁
江泽民同志因病在上海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吉利胜黄金         诚信赢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