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新闻

世越号致304人遇难,等待了六年的真相,就以无罪结尾?

时间:2020-12-19 12:54:29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

如果提起海上沉船事故,脑海中首先浮现的可能是电影《泰坦尼克号》的画面,想起了男女主角的凄美爱情;但或许有些人还会联想到世越号,造成了304人遇难,甚至连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被认为跟这起事件息息相关。

近日,世越号事件迎来了后续。12月17日,韩国首尔高等法院就世越号调查受阻案进行二审宣判,推翻一审判决,判处青瓦台前政务首秘赵允旋、前总统秘书室室长李丙琪(音)等多名高管被告无罪。

当时韩国约10万人民请愿公布的真相,竟以无罪收场吗?

前青瓦台政务首席赵允旋(左)和前总统秘书室室长李炳基17日下午出席了在法院举行的二审公审。图/韩联社

潇湘晨报特约通讯员冀雨欣 首尔报道

12月17日,韩国首尔高等法院就世越号调查受阻案进行二审宣判,推翻一审判决,判处青瓦台前政务首秘赵允旋、前总统秘书室室长李丙琪(音)等多名高管被告无罪。听到他们的判决消息后,苦苦等待的世越号遗属们呜咽地说“无罪像话吗”“救救我的孩子”。

报道称,法院推翻一审对赵允旋、李丙琪等人的有罪判决,维持一审对前首席经济秘书安钟范的无罪判决,前海洋水产部次官(副部长)尹学培则被判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2年。

“无罪像话吗”“救救我的孩子”

据报道,上述高管因涉嫌于2015年妨碍社会惨案特别调查委员会(的工作,曾遭检方指控。一审过程中,赵允旋和李丙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

2019年11月11日,韩国世越号沉船事件发生5年零7个月后,检察机关组建特别调查团,从社会惨案特别调查委员会手中接过调查记录,正式重启调查。

此前,2014年4月,韩国檀园高中的学生们搭乘学校安排的世越号游轮前往济州岛。16日上午,在路过全罗南道珍岛郡附近海域时,世越号忽然发生严重倾斜,并最终沉没。

当时船上共有476人,事故造成304人遇难。

听到他们的判决消息后,苦苦等待地世越号真相的遗属们呜咽地说:“无罪像话吗”“救救我的孩子”。

对于遗嘱们的愤怒和反对,裁判部对此判决进行了解释:“制定相关文件后成为滥用职权的,对方的'青瓦台及海洋水产部所属公务员'在与被告人的关系,只是辅助执行职务的关系,没有赋予其他人参与职务的固有权限和作用,因此滥用职权的罪名不成立。”

6年前的报告可能存在谎言

17日上午,世越号惨案真相查明局局长朴炳宇在首尔中区社会惨案特别调查委员会大会议室举行“惨案当天发表世越号航迹及证据保全相关调查结果”发表记者会,并进行发言,主张海洋水产部在惨案发生前后发表的报告并不属实。

据透露,惨案发生当天,海洋水产部状况室监视器画面上的世越号AIS航迹显示,在离屏风岛北方2.89公里处左侧折断。但当天16时,海洋水产部首次向公众发表的世越号航迹却与此完全不同,虽然航行方向一致,但16时前后的轨迹方向不一样,16时后轮船向下移动了很久,因此引发了航线轨迹的混乱。

事故发生当天16时,世越号在海洋水产部状况室发表的航迹前后不一致。(图片来源:社会惨案特别调查委员会)

更大的问题是之后海洋水产部对此事的解释。当时海洋水产部表示:“在2014年4月16日3时37分至9时30分,只保存了6个小时内的部分航迹(包括世越号),因此对世越号进行航迹复原直到公布最终航迹为止,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对于只储存了世越号部分轨迹的理由时,海洋水产部发言人表示,“航迹保存迟缓”,但调查组判断世越号航迹在6个小时内未储存的说法很有可能是虚假的。

因为事件发生当天,海洋水产部状况室不仅显露了世越号“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的航迹,而且在惨案发生一周后没有发现系统出现了技术方面的问题,由此判定船舶的位置信息储存从未被推迟。

另外,当时的海洋警察明知道海警无法掌握“AIS”原始数据,却还是向遗属进行了虚假说明。目前调查组正计划以制作虚假公文、行使公文、妨碍公务等嫌疑要求调查相关人员。

施救的潜水员感受到国家的背叛

事故发生时,因潜水员不足导致救援有难度。当时遇难者们都被困在了轮船里面,是无法进行救援的状态,孩子们被困在巨大的邮轮中,逐渐停止了呼吸,最终成了黑色相框里一个个静止的照片。但现在还有人记得他们最后一刻在渴求活着的模样——处于救助前线的民间潜水员。

6年前,民间潜水员是遇难者家人最后的慰藉,6年后的今天,民间潜水员因当时过度的救助,导致全身被破坏,如今永远不能再潜水了,更令人揪心的是,6年来的每一天,遇难者的面孔和声音不断浮现在他们眼前。

其中一位潜水员黄某再次回忆了当时的救援情况:“参与救助工作的有100多人,当时海警们因没有得到上级指示而惊慌失措,一想到遇难者,潜水员在没有轮船构造图的前提下强行潜水救人,甚至忘记了遵守安全守则。”

“当我救下三名学生,把他们送上岸边后,他们紧紧拥抱在一起一直没松开。”黄某回忆道。

原本以为一周就能结束的救助,没想到却持续了3个月左右。

由于潜水员强行潜水,身体受损严重。潜水员金某在搜救过程中因船舶倒塌,必须接受椎间盘手术。潜水员黄某因肾脏疾病急剧恶化,必须每周进行3次血液透析。

比起身体上的受损,潜水员表示政府的回应让他们更加愤怒。

因初期政府的应对不力,有一位潜水员牺牲了,国家用“救助者不是受害者”的说法,无视了为国家牺牲的潜水员。他们表示,感觉被国家背叛了,甚至还有海警把潜水员当作罪人看待。

海警方面以追究李光旭(音)潜水员在搜救过程中死亡的责任为由,以业务过失致死嫌疑起诉了当时潜水员的领导孔佑荣(音)。虽然最终被韩国最高法院做无罪判决,但潜水员们还是感受到了各方面对他们的恶意。

今年5月,潜水员终于得到了补偿。以带头宣传潜水员困难的金宽弘(音)潜水员名字命名的《金宽弘法》,即《为“4·16”世越号事故受害救济及支援的特别法部分修正案》在第20届国会最后全体会议上通过。其主要内容是,在支付损失赔偿金的对象中增加了参与救援的民间潜水员。

对话 “我们不是被救出来的,是自己逃出来的”

4月,是韩国樱花盛开的季节,每年的这个时候,大家都会和朋友或家人一起在樱花树下散步。

“学校里有很多樱花树,每当樱花盛开的时候,我经常会和朋友一起在樱花树下在拍照,那件事(世越号惨案)发生以后,就再没赏过花了。"张爱珍(音,22岁)一边说着一边弯腰抚摸刻有因事故去世的同学和老师名字的雕塑。

世越号幸存学生张爱珍来到檀园高中,站在刻有因事故去世的261名同学名字的旁边。 (图片来源:韩民族)

作为世越号为数不多的幸存者,爱珍并没有觉得自己幸运。

“同学和老师们都躺在冰冷的船舱里,觉得自己没有资格享受温暖的阳光。”爱珍看着雕塑上同学和老师们的名字说。

惨案发生前,爱珍的梦想是大学毕业后成为教师,但那件事情发生之后她成为了应急救助师。爱珍认为,只要初期应对得当,其实所有人都可以逃出来的。她说:"之前有位政界人士说是因为孩子不服从管理才没有被救出来。如果懂事的话(听安静地等待广播通知)应该都会逃离出来吧。可是他们不知道的是,我们(幸存者)不是被救出来的,而是自己逃出来的。"

如今爱珍正全力支持“世越号惨案真相查明”的运动,她说:"为了避免这类事件的发生,国民应该记住世越号惨案,同时也希望特别调查团能查明真相。”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兰州、定西、临夏等地震感强烈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
美俄乌明年都临大选,俄乌战局走向何方?
美俄乌明年都临大选,俄
北斗系统总设计师:北斗系统整体核心指标已超GPS
北斗系统总设计师:北斗
江泽民同志因病在上海逝世 享年96岁
江泽民同志因病在上海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吉利胜黄金         诚信赢天下